学能教育
手工艺术

一、手工活动能使幼儿的主观能动性在兴趣中得以发展。
手工活动蕴含了从观察到思维、从认识到操作、从想象到创造的过程,是幼儿将已有的知识、技能、技巧及对周围美好事物的认识进行综合运用与创造的过程。手工活动的整个过程都是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情感需要动手动脑制作出来的,作品给孩子带来成功的喜悦,增强幼儿的自信心,激发幼儿再创作的情感和兴趣,使幼儿始终处于主动地位。如教幼儿制作果蔬玩偶,各种范例引起幼儿的的制作兴趣,想象用萝卜做成金鱼是什么样子、怎样制作、用什么工具?用芋头做出老鼠会怎么样?再用什么材料、什么工具?然后运用已有的知识技能、技巧选择工具进行制作。一件件作品让孩子爱不释手,回家后也制作了许多形态各异的蔬果玩偶,如用土豆做兔子、小猪、用胡萝卜做娃娃、飞机等。
  二、制作活动有利于幼儿能力的发展。
人的手指是大脑的“驻外”器官,大脑内部有与每个手指相对应的“运动区”,幼儿手指活动是运动区运动并做出反应的结果。幼儿在制作时要通过剪、搓、贴、捏等各种动作来完成,手指的每一个动作都在刺激大脑中的手指运动中枢;反过来,大脑的运动中枢又调动了手指活动,正是大脑活动中枢和手指动作反复作用,形成了手脑互相促进的循环。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儿童的智力在他的手指尖上”,可见手指的运动有利于幼儿智力的发展。同时,制作过程中剪、搓、捏、贴等动作使幼儿的肌肉得到了锻炼,从而促进了幼儿手部动作的的协调性、灵活性和正确使用工具的能力。制作是一种感受美、表现美的活动,幼儿在评价和欣赏优秀的作品或其作品让别人鉴赏中,自己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美的熏陶。
三、手工活动有助于幼儿意志品质的培养。
幼儿时期大脑额叶成熟较晚,他们往往还难以自觉地克服困难去实现预定的目的。通过制作,利用多种材料,经过剪贴、粘贴、缝制、折叠等方法,可完成一定平面、立体或可活动的玩具。如教幼儿彩条编织,我首先出示范例,幼儿兴趣盎然,惊喜之余,孩子们个个都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中去,连平时最调皮的孩子都用看起来笨拙的小手反复编织,当他们的作品完成时,个个喜形于色。手工活动不仅激发了幼儿探索知识、认识世界、学习技能的欲望,还使幼儿在活动中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使之提高了自信心和自觉地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通过克服困难,达到了培养意志品质的目的。
  四、手工活动有利于促进幼儿的社会性发展。
  人走入社会,做任何事情都离不开互相合作,离开了别人的互助合作是很难成功的。手工活动中,幼儿之间能相互帮助,提出合理的建议,其互爱、互助、合作、热情等行为,促进了幼儿的社会性发展。如:让几个孩子制作风筝,他们就讨论、协商怎样做,做什么样的,先做什么,后做什么,然后分工,开始制作,经过他们的共同努力,作品获得了成功,孩子们兴致很高,从中体验到了合作的乐趣。
总之,手工活动能促进幼儿智力、能力、社会等诸多方面的发展,是对幼儿进行素质教育和提高幼儿的综合素质的重要教学举措,在幼教工作中,应重视、不断发展、完善和发挥手工活动在幼儿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手工艺术

返回列表
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 > 六大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