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能教育
软陶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曾提出,"小孩有创造力","要解放儿童的双手"。通过双手的操作,一方面可以使幼儿的小肌肉群得到锻炼,另一方面可以培养幼儿的创造力,还可以使幼儿树立自信心。但是要使手工活动达到较好的教育效果,还需要科学合理的安排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
一. 科学的选择手工活动的内容
首先,教师在选择活动内容时要考虑是否符合幼儿年龄特点,既要有一定的难度,又要力所能及。难度太大,幼儿完不成,影响幼儿创作的兴趣;难度太小,则达不到锻炼的目的。
第二,教师所选的内容最好是幼儿感兴趣的。幼儿对于自己感兴趣的题材能够主动接受,能够积的参与创作。这样教师组织活动也比较容易,还能激发幼儿的创造性。如让大班幼儿用彩陶、制作机器人时,因为是动画片中的人物,幼儿非常感兴趣,所以他们创作的积极性也非常高,可以根据自己的记忆和想象制作出各种形状的机器人,并和他们做游戏,活动效果非常好。
二、充分利用手工作品的多种教育功能
1. 手工活动的教育作用不只在创作过程中,制成的手工作品装饰环境,让幼儿看到通过自己的双手把生活空间装饰得很美,使幼儿有一种成功感,树立自信心。
2. 可以作为玩具。如幼儿自制的手枪、汽车、风车等,幼儿自制的玩具做游戏会别有一番趣味。
3. 可以作为教具。如幼儿自制的脸谱头饰可以作为音乐课上的教具;粘贴的母鸡可以作为常识课的教具。这样既省去教师的时间,又是幼儿熟悉的作品,容易接受。
4. 可以组织手工作品的观摩展示。一方面可以让幼儿通过观摩互相学习,另一方面对幼儿也是一种美的教育,激发幼儿去欣赏美,创造美。
  
那么软陶手工DIY的优势在哪?在于它是新鲜事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这种新鲜又好玩的东西。
1. 21世纪是创新的世纪,我国早在多年前便前瞻性的提出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可以说,现今及将来社会,只有创新人才才有可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不过就当前我国人才质量来看,形势不容乐观。究其原因,我们的传统教育模式未发生根本改变.
2.  一个人创造力培养与开发的黄金时期乃是幼儿阶段,也就是孩子智力发育阶段,你可能会为选择什么样的一种方式即让孩子感兴趣同时又能开发孩子而头疼,那么我告诉你,软陶可以!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手工活动能促进幼儿手部小肌肉的发育、手眼协调能力的发展以及幼儿心理和其他能力的发展。
  3.  软陶是一种简单易学而又极具想象空间与发挥空间的手工工艺,孩子可以根据自己所愿捏出他们脑海中的行象,再配上自己喜欢的颜色,然后成就属于他们自己的作品,这样一来,在这个过程中即培养了他们的想象力、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在无形中树立了孩子的自信心,我相信,当你的孩子看到自己或栩栩如生,或天马行空的佳作时,他们的脸上定会荡起满意自豪的笑容!
  4.  实际上制作软陶的过程更是贴切的符合了当今科学界的一个先进理念~右脑开发。我们知道右脑发达的人往往更具创造力,象爱因斯坦等大创造家、发明家。软陶制作是“指尖刺激法”的有效实现方式,某种程度上讲这与弹钢琴的作用是一样的,但是钢琴未必比软陶实惠且对孩子具有吸引力.要相信只有孩子爱去学,主动去学才能真正学好。软陶可能不会使你的孩子成为软陶家,但它可以使你的孩子具有了成为创造家的潜质。
5.  在玩耍中找到快乐,在快乐中培养能力。相信你的孩子一定会喜欢!软陶,一定会成为他(她)的朋友!

软陶

返回列表
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 > 六大副科